太阳娱8722app

太阳娱8722app: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安徽省预选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146


各学院、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号)和《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皖教秘语〔20236号)文件精神,为积极组织落实赛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  “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校级选拔赛组委会,组委会成员是: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负责“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两项赛事的校内选拔、评选和推荐工作。学校选拔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学校选拔赛的统筹与协调工作。

四、赛事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安徽省统一组织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省级预选赛,并选拔推荐复赛入围作品。安徽省不组织讲解大赛、篆刻大赛选拔赛,由选手自行登录国家大赛网站报名参赛。

学校只组织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的校级选拔赛,并选拔推荐省级预选赛入围作品。各项赛事具体安排见附件1-4。

五、赛事平台

(一)省级预选赛作品上传:参加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省级预选赛的选手,通过省赛事平台登记信息和上传作品(省赛事组委会收到各市各高校报送的作品汇总表后,将平台网址、上传方式等通过短信发送给选手)。报送参加全国大赛的作品,其参赛者登录国家大赛官网参加后续比赛事宜。

(二)国家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参赛者可通过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六、学校选拔赛时间安排

诵读大赛和书写大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学院选拔赛,并将每项赛事的前3名按照附件5-6的要求于615日前报送文学与传媒学院,作品要求参见附件1-2。

学校组委会组织评选、推荐省级预选赛的入围作品。讲解大赛、篆刻大赛由参赛选手自行登录国家大赛网站报名参赛。

联系人陈霞光,电话:13637297562。

七、工作要求

(一)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大举措,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严格按照赛事要求推荐作品,高质量开展赛事工作。

(二)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宣传,动员师生积极参加比赛,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附件1-4.docx

附件5-6作品登记表.xls

 

                                        

教务处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2366日     


太阳娱8722app(中国)责任有限公司